25.11.08

沙巴汉的心声

很难相信原来东马受到这样的对待。
难怪上次我去东马时,我就觉得奇怪,同样是大马人,但限定我只能逗留三十天.
东西又比西马贵,交通又没这么发达。。。
最难以相信,整天没电来的日子。
想象下:
打机打大佬打到一半忽然没电来,我一定会疯掉!
饭煲到一半忽然没电来,饭能看不能吃又饿,好痛苦~
用电脑赶功课赶到一半,没电来又还没save file,很惨~



~~~~~~~~~~~I am A Line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>随着916事件变天行动的逼近,让我有股冲动想要为我hometown - 沙巴说几句话。
我不会写作,我只是想用简单的词句表达出来,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。
很多西马人都会认为沙巴人很“大沙巴主义”;沙巴人亦对西马人很有偏见。我承认我是,也相信很多沙巴汉都一样。
虽然沙巴沦为全马来西亚最贫穷的州属不是西马人民的错(那是联邦政府的错),但是西马对人东马的不了解一样让我汗颜。
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东马人的生活是怎样水深火热法。
这就是同一个国家,却有两种不同的待遇。

>我来到西马后就被西马人问我沙巴人是否住在树上,我妹妹还一度被怀疑是土族而不是华人。
我们不是生番,不打猎,不吃老虎,也没有和orang utan睡在同一张床。
西马人都不了解我到底是住在沙巴或者沙捞越。通常他们都会习惯性地叫 “SabahSarawak', 我也懒得解释。
Anyway我是绝对不会问你是否是“kedahkelantan” 或者 “melakasembilan' 或者 'penangperlis'...

>我很努力想要介绍沙巴给西马的朋友认识,沙巴有住宅区,有market,有disco,有码头,有Giant。
可是又很矛盾的,因为虽然我是住在有瓦有墙的屋子里,但是这里没有水没有电,也没有一条稍微好一点的路。
我来到西马后曾经被housemate责骂我“为什么你小便后都不冲水?你这样很不卫生ehhhh”

>我听了这句话愣了一下下,我只是撒了一泡尿,就要冲水??
后来我才恍然大悟,原来西马每天24小时,每小时60分钟,每分钟60秒都有水源不停供应。
哼!真不好意思,我不小心把沙巴所养成的坏习惯给带来了,我家没有水!妈妈不给冲水!
一个星期只来两天的水,分别在星期一和星期四,这就是我hometown Sandakan所实行的policy!
尤其是我家在高山,只能分得两天的自来水供应。在较低的市区或许会有三天到四天的水源供应。
我家的厕所应该是最臭的吧,马桶里的尿几乎要泡成甘蔗水了才舍得flush一下。 不然储蓄的水用完了,你就没有水冲凉。
你要冲凉还是flush你那泡尿?自己选。 那些有养成一天冲2次凉+天天洗头的朋友们,真是抱歉了。我们只能在星期一和星期四才能洗头。
讲到电源供应,我hometown平均一个月有72小时是停电的,最高纪录试过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停电8个小时。
不停电就不是我hometown,这是每个沙巴汉都会说的。
吉隆坡停电半个小时就会上报纸,沙巴停电好几个小时导致交通灯失灵,交通瘫痪却无人问津!
我记得我第一次带西马朋友来沙巴的第一天,家里就停电了,刚好是晚上,大伙儿会到屋外去晒月亮,看星星。
如果我说,在我家,你一伸手就可以摸到月亮,月亮亮得可以把你照出影子,还可以让你辨别各个星座,你一定要相信。
(因为我hometown的空气实在是太好了)

>Anyway,关于停电停水的事,我在沙巴生活了二十多年,什么都习惯了,反而因为长期的压逼而麻木了,变得不会反抗。
沙巴人就是那么单纯,逆来顺受。
所以政府老是欺负沙巴,拿走沙巴资源去发展吉隆坡,卖了沙巴的木桐去西马起高楼,抽干沙巴的油田为西马做南北大道,
用沙巴的orang utan换了中国的熊猫却把熊猫放在西马。
这样有本事捐钱救助四川却没办法做条好一点的马路给沙巴,45年来都是一样。
沙巴的第一条fly over也是近年来才完成的,开心死沙巴汉。
国家抛弃沙巴,让沙巴自生自灭,每次都说要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,结果不了了之。
沙巴的非法移民还比本地人要多,全部来自Filipine,去年提到Filipine要拿回沙巴,
如果是通过投票决定,凭着寄居在沙巴庞大的Filipine人数,沙巴肯定完蛋,就这样轻易拱手让人了。

>沙巴没水没电不说,就连就业机会也少之又少,结果年轻人都外流,全部跑来西马找吃。
你知道吗?一瓶yogurt在西马卖RM3.70,在沙巴却卖RM5.70,所有杂志书刊一律比西马贵。
因为货品从西马运过来都要贵算运送费,赚到的钱又要被抽去发展吉隆坡,加上本地人又要拼命找吃,所以物价越调越高。
可是这里还有人拿月薪RM200的人,还惨过在西马洗厕所。

>每次回去沙巴,除了中学生以外都很少见到年轻人。沙巴什么都没有,年轻人留在沙巴也帮不了沙巴。
去年有几位同乡朋友坚持毕业后要留在沙巴,当时我还说他们笨,有KL这么好的地方,为什么要留在沙巴。
朋友说“没有人愿意留在沙巴,沙巴永远站不起来”,他点醒了我,但很无奈的,沙巴真的没有工作给我,我不得不留在西马工作。
上个月,我的堂弟辞职回沙巴了,我好奇地问,沙巴人工那么低,你这样回去就很不划算了。
堂弟说:“西马始终不是家,我怎样都会回来这里,沙巴一定会有公司需要我”
我听了很惭愧,因为我本是打算在此落地生根的。但现在我真的醒悟了,就算我人在西马,一样要为沙巴打气。
沙巴这么美丽的一片净土,好好发展的话肯定是全马数一数二的!可是却这样被糟蹋!
这就是为什么除了沙巴汉以外的人,凡是进入沙巴的都必须做登记,Kastam会给你一张纸条,示意你在30天以内一定要离开沙巴。
沙巴不保护自己,情形会变得更惨不忍睹。

>从以前到现在,沙巴对西马人来说,是那么的神秘而遥远。
没有人肯到沙巴来,仿佛这里都是野蛮人生存的不文明世界,NS被派来沙巴的都哭得要生要死,好像要把他们打入地域的样子。
沙巴是天堂还是地狱,你来看过才知道,至今只有西方的旅人才愿意来这曾经比吉隆坡还要繁荣的土地,探索它的回忆。
西马有三大民族,但沙巴有32个民族,西马的朋友应该都不懂。
东马是全马来西亚民族最和谐的地方,西马朋友应该也不懂。
在沙巴,回教徒甚至可以到卖叉烧的店来做棒餐,棒餐就棒餐,绝不会叫你摸叉烧。
回教徒也可以到华人海鲜店吃海鲜,卖海鲜就卖海鲜,绝不会突然跑出一块猪腩肉。
大家互相信任,也不需要避忌。但在西马应该没办法看见这种画面吧。
近年来Giant跑来沙巴了,巫统想要把西马的超市打入沙巴,再趁机控制沙巴的经济,很可惜受到沙巴汉的排斥。
沙巴有自己的报纸,有自己的超市,不需要假好心进来沙巴盗取沙巴的油脂再换取西马的利益!
国家抛弃沙巴,连9月16号沙砂加入马来亚成为马里西亚这么重大的日子都没有庆祝过!
吃饱没事做的时候就炫耀说雄威的神山是马来西亚的骄傲...
神山是沙巴汉的骄傲,世界上最大的花朵莱佛西亚花也是沙巴汉的骄傲,濒临绝种的人猿亦是沙巴汉的骄傲,
唯独是没有为马来西亚感到骄傲。
我身为沙巴汉,衷心祈求916过可以让沙巴的同胞们过回一些好日子。
希望往后的916能够列为全国性的公共假期!联邦政府,请公平对待沙巴!
加油吧沙巴!我要见证你的发展!


~~~~~~~~~~~I am A Line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西马人真得太幸福了?
至少东马的空气好很多,
东马的云感觉上比西马的干净更大,天空更蓝.是放风筝好的地点.
西马的气候远不如东马的清新,尤其是吉隆玻的天空更恐怖,是灰色的.
好想念1998年的空气。。。

Comments

cindy - 25/11/2008 4:39:43 PM
where u get tis passage oh??
cindy - 25/11/2008 4:40:03 PM
where u get tis passage oh??
Carmel Ong - 1/12/2008 1:40:31 AM
from facebook.

No comments: